【疾病预防】“X疾病”可能暴发?国家疾控局回应

作者: 时间:2024-03-18 点击数:

 

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谭德塞近日就“X疾病”暴发的可能性发出警告称新的病原体和流行病的暴发“只是时间问题,而不是是否会暴发的问题”

国家疾病预防控制局局长王贺胜3月9日在北京表示,虽然“X疾病”的发生很难避免,但由此引发的大流行是可以防范和应对的。

王贺胜解释说,“X疾病”并不代表某种具体疾病,是由未知病原体引发可能导致全球大流行的传染病,其发生发展存在很大的不确定性。“以准备工作的确定性,来应对传染病大流行的不确定性”,王贺胜说,中国将建立健全法律法规体系、多渠道监测预警体系、应急预案体系、科学防控体系、群防群控体系。

据南方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生物安全研究中心主任赵卫介绍,世界卫生组织早在2018年就提出了“X疾病”的概念,主要是为了引起全球对新出现的病原体或变异病原体的重视,尽可能避免或减少它们对人类的危害。

目前,新冠病毒感染与“X疾病”最相似。因此,我们要对新冠疫情防控工作进行及时总结,这有助于未来更好地应对“X疾病”。

由于人类活动的不确定性以及病原体变异的不定向性,我们很难准确预测未来“X疾病”的出现时间,但从长远来看,未来“X疾病”一定会在某地发生。

/文  编辑 刘阳  审核 崔忠太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后勤管理处)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