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眸2023 奋进2024】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 全面提升后勤保障水平

作者: 时间:2024-03-01 点击数:


编者按: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是推进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关键之年。一年来,在学校党委坚强领导下,全校上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出实招、下实功、求实效,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技创新、民生工程、党建思想政治工作等方面交出喜人答卷。

 

后勤工作是高等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为学校发展服务,为教学科研服务,为师生员工服务的重任,关系到学校的稳定和发展。按照《东北石油大学“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东北石油大学2023年党委工作要点》,学校后勤坚持以师生为中心,践行“三服务三育人”工作宗旨,追求“师生满意”工作目标,紧密围绕学校“三步走”发展战略,及时解决师生“急难愁盼”的问题。提能力、转作风、抓落实,全面提升服务保障能力,为建设行业地方性、应用研究型、办学国际化的高水平大学贡献后勤力量。

加快建设综合实验楼,推进校园维修改造项目

为加快完成综合实验楼建设,经过多次会议研究,后勤部门全力攻坚,2023年彻底解决了这一历史遗留问题。综合实验楼建设落实“同步走”推进方案,即通过诉讼方式解决已完工程争议问题,通过重新招标方式解决未完工程建设问题。从2023年5月起,后勤部门按天推进项目建设,多次对接住建部门,解决了在省平台采取综合评估法招标问题,经多次往返区营商局、规划局等部门,在7月份通过“工改系统”重新获批《综合实验楼施工许可证》,得证后即开工,克服雨季停工、接茬交接、变更漏项等诸多困难,及时组织施工。11月份,联系热力、电力等行业部门,给予供暖、供电投运。目前,备受全校瞩目的综合实验楼已竣工验收,即将交付使用。针对厚德学区大学生活动中心篮球场、体育运动场外篮球场排球场晚上照明不足问题,后勤部门及时安装了36个LED灯杆,解决了校园运动场亮化问题。通过积极争取,我校还获得2023年省后勤整改奖补项目资金144万元,全部用于教学楼卫生间改造等后勤保障项目。

建立校医院健康体检中心,推进健康学校建设

2023年克服资金不足、设备老化难题,顺利完成校医院健康体检中心建设。校医院购置了32排(64层)CT诊断仪、彩色超声诊断仪、生化全自动分析仪、血细胞分析仪、高压消毒仪等医疗设备,并进行校医院门前广场改造、室内采暖改造及CT机房放射防护改造等。同时,选派校医院技术骨干人员去往上级三甲医院进修、培训。制定校园“健康驿站”工作方案、校园传染病防控“十二项制度”等,有效预防新冠、甲流、诺如、水痘等传染病在校园内流行传播。2023年12月,我校获批全省“健康学校”建设单位。

深化餐饮服务改革,不断开展“暖心”服务

2023年6月,食堂建成并使用DIY厨艺坊,为师生展示才艺、培养兴趣、提高技能提供了空间。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后勤部门成功引进四家餐饮企业,为师生提供更加丰富多彩的餐饮种类。为确保学生食堂在市场物价上涨时的菜品价格稳定,制定了《东北石油大学学生食堂饭菜价格平抑基金管理办法》,完成了在“832”平台采购农副产品16万元以上。服务师生方面,2023年端午节食堂免费送粽子加鸡蛋17334份,为毕业生送饺子4463份,制作“情满东油”中秋节月饼51000块发给学生。

加强规划设计,推动绿化美化校园建设

2023年5月,后勤制定《推进美丽校园建设项目攻坚方案》并成立专班落实。通过“走校园、看环境”实地调研,发现影响校园绿化因素7个,影响校园美化因素8个,提出解决问题办法7个,撰写《东北石油大学美丽校园建设现状分析及规划思路调研报告》,制定《东北石油大学校园环境卫生管理责任区划分方案》,委托属地企业和政府部门完成校园景观环境规划设计。对接大庆油田公司,完成主环路升级改造设计工作,包括主干道路、广场、路灯等的规划设计。因工程量比较大,通过争取外部资源支持,预计在“十四五”期间完成改造建设。

推进绿色校园建设,完成校园采暖系统改造工程

2023年9-10月,结合国家水利部和省节水办关于节水节能要求,系统完善了我校绿色节能校园建设相关台账、管理制度。目前,已完成第一教学楼50多个节水器具更换,300多个卫生间洗手盆感应水龙头更换,以及校园部分二级水表更换。后勤多次开展节能宣传活动,制作各类易拉宝、宣传条幅、宣传画等,使师生了解、认识、接受节能环保理念,自觉参与到节能环保行动中来。2023年,全面完成大庆市热力集团对校园供热系统的维修改造,进一步推动了大庆市热力集团对校园热力改造后的场地恢复和绿化栽植。进入12月份,后勤管理处联合热力公司再次对校内换热站和机组进行自查排查,提高学校总热量供给,为图书馆换热站安装循环泵,有效改善了学校的冬季供暖情况。

 

/文 后勤管理处   编辑 刘阳   审核 崔忠太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后勤管理处)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