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办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讲座

作者: 时间:2023-12-01 点击数:

202312月1日是第36“世界艾滋病日”为贯彻落实党和国家艾滋病防治政策,引导我校学生正确认识并做好艾滋病预防工作,11月29日,由校医院、学生工作部、校团委、校红十字会和大庆市第二人民医院联合承办的以“凝聚社会力量,合力共抗艾滋”为主题的第36个“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讲座在音乐厅举行。讲座邀请了大庆市第二人医院感染科主任徐艳春、医务科主任李国峰担任主讲,我校红十字会学生及大学生代表500余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校医院院长林淑霞主持。

徐艳春结合真实案例及数据,讲解了艾滋病的发病特点、传播途径及预防措施。她谈到,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主要有三种:血液传播、母婴传播、性传播。其中,性传播是近几年在高校中感染艾滋病的主要途径,她倡议大学生在日常生活中要养成健康生活习惯,正确认识有关性的生理和心理知识,避免因错误的认知和态度而产生严重后果,自尊自爱,洁身自好,远离艾滋病。她强调,谈话、握手、就餐等日常生活接触并不会被传染艾滋病,若发现人群中有艾滋病感染者,我们不要歧视或躲闪他们,而要尊重理解他们,并用一颗充满爱的心去接纳他们。随后,李国峰还讲解了其他常见校园传染病的预防知识,回答同学的疑惑,与同学们互动交流,现场气氛热烈,掌声不断。

通过这次主题讲座,使我校学生详细了解了艾滋病的传播途径,熟悉了预防艾滋病的措施,懂得了正确对待艾滋病患者的方法,认识到防治艾滋是全社会每个公民的义务和责任,从自身做起,共同创造一个全民参与防治艾滋病的良好社会环境。

/文 校医院 责任编辑 崔忠太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后勤管理处)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