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风采】龙江高校“最美后勤人” 展播系列之一:乔文事迹

作者: 时间:2023-03-13 点击数:

 

 

乔文,中共党员,东北石油大学后勤管理处伙食管理科科长。作为一个在餐饮服务岗位工作三十多年的老兵,先后从主食岗位、副食岗位、班长、管理员做起,直至2012年担任伙食管理科科长,走上管理岗位,靠的就是务实肯干的心态,艰苦奋斗的工作精神,努力向前的工作热情,以及对工作认真执着,对业务精益求精对服务精雕细琢

一、恪尽职守钻研创新

乔文同志烹饪学校毕业后,至今在伙食战线已经工作了满满33个年头目前,他负责学校一、二食堂的管理工作,整天忙忙碌碌但井井有条。餐饮保障做到“车马未到,粮草先行”,33年来,他始终坚持“餐饮无小事,师生保平安”的信条,用心做好每一件事,供好每一顿餐。

在炊事岗位上,认真专研业务,虚心向老同志请教,不断提高业务能力,把工作当成兴趣爱好,把情感倾注于工作中使自己逐渐成为精通业务、刻苦钻研、优质服务的能工巧匠,亲手所做的副食品种花样深受广大就餐师生欢迎。为了安排好一日三餐,让师生们吃的开心,吃的舒心,他经常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一边从书本上学习烹调知识,并且经常在家试炒菜肴,间断对烹饪知识的学习和探索;一边注重向兄弟院校的同行学习,研究不同菜系的口味,连续在食堂推出川粤等菜系,深受广大就餐师生的欢迎和好评;同时,经常查阅有关营养方面的书籍,以保证菜肴在好吃的同时又注重营养健康,他经常更新菜谱,动脑筋、想办法、变花样,确保就餐师生隔不长时间就能尝到不同口味的新菜肴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广大就餐师生对伙食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了满足师生的就餐口味,他把“简单的事千万次的做好就是不简单,平凡的事千万次的做好就是不平凡”作为工作信条。他孜孜以求的努力工作,2012年、2015年两次荣获东北石油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2年荣获黑龙江省伙专会“高校伙食工作先进个人”称号,2014年荣获东北石油大学“劳动模范”称号,2015荣获大庆市“餐饮服务食品安全管理先进个人”称号。

二、兢兢业业乐于奉献

乔文同志一直都坚信有付出就会有回报,斗转星移,从当时刚参加工作的炊事员逐渐走上了伙食管理岗位,深知伙食工作容不得半点马虎,始终坚持以“勤政务实、服务师生”为工作准则,在工作中把服务育人的思想自觉的融入到各项工作中去,始终保持严谨认真的工作态度和一丝不苟的工作作风。在工作中不断完善内部管理,转换经营机制,挖掘内部潜力,始终采取以规范制度运行,注重抓重点、抓质量,明确服务目标,深知保障的重要性,所以要求每个学期都要阶段性安排食堂炊事员去兄弟院校进行技术培训并组织全员参加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食堂常识应知应会规范操作消防安全知识等方面培训并组织各类技能比赛,通过对员工学习培训比赛,使食堂整体饭菜质量品种花样上有所提高,安全知识得到了普及,同时提高了员工集体荣誉感,增强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为开展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他深知食堂能够正常运行,是餐饮服务保障的首要条件,只有大家都提高自身工作效率和业务能力,全心全意服务于全校师生才不是一句空话。

为了多增加一些受同学欢迎的优质品牌,吸引更多的学生回归食堂,利用寒暑假,出去调研、学习借鉴兄弟院校的成功经验,目前食堂增设的特色品牌窗口受到了广大就餐师生的一致好评“一切为了师生、为了师生的一切”的服务理念,渗透到餐饮服务的每一处细节上,镶嵌在每一位餐饮员工的心坎上,带领并锻造出一支自信、上进、担当、创新的餐饮队伍,为学校提供了有力的餐饮保障。经过不断的努力,2018年乔文荣获黑龙江省教育后勤管理协会“龙江高校后勤工匠”荣誉称号

三、坚守一线真情服务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破了校园的宁静,为了保障全校师生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有效预防和控制新冠疫情,科学规范地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学校供餐安全格外重要。乔文同志作为伙食科党支部书记,向支部全体党员们出倡议,要求党员同志带头遵守疫情期间的各项规定,充分发挥和保障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自疫情以来,他始终带头坚守在食堂抗疫第一线,及时传达和落实抗疫文件精神,制定抗疫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工作部署,坚持做到每一个工作细节都有他的参与,每一处重点工作区域都有他的身影。2020年5月12日,接到研究生按批次返校的通知后,他联合校医院,随即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期间食堂员工返岗健康检查,及时制定疫情期间供餐送餐方案,精心研究套餐食谱,并亲自带领员工完成了多批次返校师生和学校隔离区的送餐任务,完成隔离区送餐8649份,为学校师生筑牢疫情期间的饮食安全防线。因为工作成绩突出,东北石油大学伙食管理科被省教育厅评为“省级文明窗口”,被黑龙江高校伙食专业委员会评为“黑龙江省高校伙食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先进集体”,乔文被黑龙江高校伙食专业委员会评为“黑龙江省高校伙食系统疫情防控工作先进个人”。

平凡永远是人生的常态,但平凡能孕育伟大,平凡的工作成就崇高的事业,平凡的岗位铸就人生的辉煌。他作为一名伙食战线上的老兵,能扎根优质扎根专业领域,深耕细作、精益求精,时刻牢记“勤政务实、服务师生”的工作宗旨,始终坚信只要不甘平庸,就一定会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

版权所有©东北石油大学 黑龙江省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信息维护:(东北石油大学后勤管理处) | 技术支持:现代教育技术中心